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Boon S. Ooi教授来半导体所交流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John P.R. David教授来半导体所
半导体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国际高性能大数据暨智能系统会议(HDIS 2022)取得圆...
半导体所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高性能大数据暨智能系统会议(HPBD&IS 2021)取...
复旦大学物理系金晓峰教授来半导体所交流
2020国际高性能大数据暨智能系统会议通知(第一轮)
美国麻省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MA USA)Jun Yan副教授...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University of Würzburg, Germany)Wolfgang Kiefer教授来...
法国Jean Lamour研究所Thierry Belmonte所长和陆沅博士来半导体所交流
东京理工大学Shigehisa Arai教授来半导体所交流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尔费罗夫教授于11月13日访问我所

2008-11-26

    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08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于11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信息与创新”。200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俄科院副院长,中科院半导体所荣誉教授,阿尔费罗夫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了题目为:“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型材料”的战略报告。在北京论坛举办之际,应我所的邀请,阿尔费罗夫教授于11月13日上午访问了我所,在我所“黄昆半导体科学技术论坛”上作了题目为“半导体异质结构研究的历史和重要结论”的报告,并同青年学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和交流。

    我所李晋闽所长代表半导体所首先致欢迎辞。李所长对阿尔费罗夫教授的来访表示最热情的欢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为了全世界科技的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对阿尔费罗夫教授一直致力于中俄科技间的交流与合作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李所长主持了论坛和交流活动。

    在报告开始之前,阿尔费罗夫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先后五次访问半导体所的美好回忆。阿尔费罗夫教授首次访问半导体所要追朔到20世纪80年代,可以说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见证了半导体所的发展,对于如何发展半导体材料科学技术给予了很多中肯的建议。2005年,我所正式聘请阿尔费罗夫教授为我所的荣誉教授.并希望阿尔费罗夫教授对于我所的今后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

    随后,阿尔费罗夫教授作了题目为: “半导体异质结构研究的历史和重要结论”的报告。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第一代晶体管的产生,激光器的发明和早期异质结构的研究,以及目前半导体异质结构在光电子和微电子领域的重要应用。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各国的科学家就开始对半导体异质结构进行研究,他本人也因在该领域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而获得了200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近半世纪来,半导体材料的发展推动了很多产业、工业生产的巨大发展。

    阿尔费罗夫教授指出,半导体异质结构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获得重要应用。比如,大家已经熟悉的太阳能电池。再过二三十年,随着半导体异质结构的不断改进,太阳能发电效率将得到很大提高。阿尔费罗夫教授认为,将半导体异质结构和低维量子点、量子阱相结合,将极大提升很多电子器件的效能,如使用人造的量子点,可以提高半导体激光器的性能。阿尔费罗夫教授最后指出,目前受人们关注的光电子研究,基本上也是基于半导体异质结构材料的使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半导体异质结构材料将是未来信息社会一种非常重要的材料。

    论坛结束后,在李晋闽所长和陈良惠院士的陪同下,阿尔费罗夫教授参观了半导体材料科学中心、纳米光电子实验室和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