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异质结太阳电池的光电热物理及仿真

2020-06-04

高性能太阳电池不仅要有优异的光吸收和电输运特性,工作温度也是限制器件性能的重要因素。然而,此类器件内部蕴含了丰富的光电、光热、热电能量转换过程,光子、电子、声子之间的微观过程和耦合机制也较为复杂。一般而言,通过实验较难定量剖析耦合效应造成的各类能量损耗,亟需构建包含电磁域、载流子输运、热力学效应等多维度光电热仿真模型,用于研究器件微观能量转换过程,量化评估半导体光电器件中光学、电学、热学能量损耗途径和转换机制,从而进一步探索可能的损耗抑制措施。

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孝峰团队在前期实现同质结太阳电池光电热仿真的基础上[Adv. Mater. 2017, 29:1603492],以钙钛矿太阳电池为例,通过进一步融合光学、半导体和热学交叉理论,实现了异质结太阳电池的光电热全耦合仿真,并开展了器件制备和测试。通过剖析器件内部载流子的电动力学和热动力学特性,量化评估了此类太阳电池的微观能量转换过程和损失途径,研究揭示了异质结钙钛矿太阳电池中存在的微观能量转换途径,并发现通过调控半导体电学参数可有效降低器件能量损耗,提高光电性能。该团队制备了光电转换效率为21.37%的钙钛矿太阳电池,仿真表明,通过光电热多物理耦合调控,光电转换效率可进一步提高到23.84%。此异质结光电热耦合模型可推广用于多种半导体光电器件,例如:太阳能电池、LED、激光器、光电探测器等,对进一步深入理解半导体器件微观基础物理、提高光电性能提供指导。

异质结太阳电池中的各种热过程。[ACS Nano 14(4):5017-5026]

相关成果于2020年4月7日以“Heterojunction Perovskite Solar Cells: Opto-Electro-Thermal Physics, Modeling, and Experiment”为题在线发表在ACS Nano上。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安怡澹和王长擂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孝峰教授为通讯作者。

(来源:半导体学报公众号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