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深圳先进院研发出新型柔性铁电场效应晶体管

2019-12-27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纳米调控与生物力学研究中心在柔性铁电场效应晶体管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Highly robust flexible ferroelectric field effect transistors operable at high temperature with low-power consumption"(低功耗、耐高温、高性能柔性铁电场效应晶体管)为题发表在材料科学领域重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先进功能材料》影响因子15.621)上。深圳先进院纳米调控研究中心客座博士生任传来为论文第一作者,深圳先进院纳米调控研究中心钟高阔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钟向丽教授和深圳先进院纳米调控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宇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铁电场效应晶体管(FeFET)具有多种功能和可调谐特性,在低功耗传感器、非易失性数据存储以及新兴的人工突触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对柔性可穿戴设备有了更高的需求,对FeFET的柔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柔性FeFET大都基于有机铁电材料,存在极化强度低、热稳定性差、能耗高等弊端。基于此,氧化物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基于白云母衬底和外延Pb(Zr0.1Ti0.9)O3/ZnO 异质结,研发出了全无机的柔性FeFET。这种FeFET不仅保持操作电压小(±6 V)、功耗低、开关比高、保持性好等无机铁电场效应晶体管的优点,也兼具柔性耐弯折的特点,在反复弯折和高温条件下仍能保持良好的FeFET电学性能。这项工作证明了云母作为一个通用平台的巨大潜力,为柔性FeFET在下一代低功耗、耐高温柔性电子产品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选择。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柔性铁电场效应晶体管的结构示意图及其保持特性曲线

(来源: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