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基于光补偿有机晶体管电路的高信噪比化学传感器

2019-11-08

有机半导体材料具有质轻、柔性和化学敏感等优点,基于有机半导体的电子传感器在用于探测环境分析物,尤其是气体分析物时,具有响应快速、便携易控等特点。但是有机半导体的化学敏感性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使得它易于和待分析物发生反应,能迅速的反映到有机传感器电学性能的变化;另一方面却使得它容易受到环境中其它非目标分析物的影响,如氧气和水等,都会使得有机电子器件在工作时性能衰退,影响其作为传感器的精准度。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黄佳教授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Howard Katz合作,提出了利用光照补偿有机电子器件在空气中的性能衰退,使得基于该有机电子器件的气体传感器的探测噪音大大减少,同时保持了较高的探测灵敏度,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该论文描述了一种新颖的稳定有机电子器件的方法,将基于两种同核心不同侧链有机半导体的场效应晶体管通过串联或并联的方式连接起来,其中一个晶体管元件在黑暗中工作,另一个晶体管在光照下工作。由于空气中氧气和水的作用,以及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的偏压不稳定性,器件的工作性能会随时间衰退。此时通过调节光照强度,可使光照下的场效应晶体管诱导出载流子,补偿晶体管的性能衰退,从而有机晶体管电路在一定时间内具有足够的空气稳定性。将该光补偿有机传感器电路分别用于探测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和氨气,发现相比于单个晶体管传感器,前者在保持较高的探测灵敏度的同时,工作稳定性有大幅提高。该传感电路对二氧化氮和氨气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探测选择性。从理论上来说,该方法适用于其他多种有机半导体材料,可用于提高有机气体传感器的稳定性。该论文中首次采用了串并联有机晶体管电路设计和光补偿性能衰退的方法来提升有机电子器件的稳定性,下一步工作将继续优化光补偿有机晶体管的设计,并用于其它化学分析物的传感。

(来源:MaterialsViews中国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