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基于金薄层上的二氧化钛光栅的自参考等离子体激元传感器:光通信波段的模拟性能分析

2019-08-23

在等离子体激元传感器研究领域,对于具有自参考功能的基于介电光栅的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共振(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传感器的研究相对较少。最近,印度德里理工学院应用科学系物理部的Anuj K. Sharma课题小组报道了他们关于等离子体激元传感器研究的最新成果。他们在光学通信波段(optical communication band),提出了一种在电介质基体(dielectric substrate)上的金薄膜上集成二氧化钛光栅的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共振传感器,这种传感器是带有自参考功能的(self-referenced)。

研究人员采用严格耦合波分析(rigorous coupled wave analysis)方法,对传感器的工作进行模拟仿真,并对性能参数进行评估。他们还利用基于有限元方法的场强分析方法,研究了两种等离子体激元模式(分析物模式和基体模式)在各自共振条件下的行为。另外,研究者们进一步分析了各种光栅变量对传感器性能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在光学通信波段,在光栅变量优化值的条件下,平均光谱灵敏度和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共振曲线宽度分别达到了693.88 纳米/折射率单位和26.03纳米。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提出的这种在二氧化硅基体上的金薄膜上加入二氧化钛光栅的方案将比现有的基于光栅的等离子体激元传感器拥有更高的灵敏度,而且这种灵敏度性能优势对于很大范围内的分析物折射率来说都将成立。

(来源:光电汇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