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福建物构所二维铁电体偏振光电探测研究获进展

2019-06-27

二维(2D)材料如石墨烯、黑磷、MoS2等已成为组装新型光电子器件的一类重要光电材料。基于2D材料固有结构各向异性形成的偏振光电探测器已应用于从光学通信到军事的各个领域。近期,2D层状杂化合钙钛矿因其独特的物理和光电特性引起了广泛关注。在结构上,这种2D杂化钙钛矿表现出独特的相容性和可调性;可通过调控有机和无机组分以调制材料的电子、光学和光电性能。更重要的是,2D结构中有机阳离子能够实现非常大的运动自由度,为诱导铁电性提供驱动力,进而自发极化(Ps)和光的耦合有利于光生载流子分离,使2D杂化钙钛矿成为新一代光子器件有竞争力的候选者。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究员罗军华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和研究员孙志华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春苗人才”专项和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下,设计合成一例二维双层杂化钙钛矿铁电体[CH3(CH2)3NH3]2(CH3NH3)Pb2Br7。独特的二维钙钛矿结构导致其光吸收具有明显的各向异性(在405 nm处的比率αc/αa ≈ 1.9),同时,沿着c轴(即平行于Ps)观察到最强的光电响应,且具有大的二色性比(Iphc /Ipha ≈ 2.0)和高达~109 Jones的高灵敏探测率。此外,其晶体器件显示出快速响应速率(~20 μs)和优异的抗疲劳优点。所有这些特征使其成为短波偏振光检测的潜在候选者,为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在未来光电子器件应用增添了新功能。相关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19, 141, 2623–2629)上,副研究员李丽娜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来源:新能源网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