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组第四巡视组向半导体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
半导体所召开2023年度党(总)支部书记述职考评会
半导体所在汗液氨基酸多模态传感芯片及系统研制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在脉冲型人工视觉芯片研制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2023年度考核测评会议暨2023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半导体所在2D/3D双模视觉处理芯片研制取得新进展
新年贺词
半导体研究所李明研究员荣获第二十届王大珩光学奖
半导体研究所举行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数据与智能驱动的新一代科学模型与算法—面向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科学模型与算法”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4-02-26

日前,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数据与智能驱动的新一代科学模型与算法—面向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科学模型与算法”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树深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北京大学沈波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滕枫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云霁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吕科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程健研究员等项目指导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局魏志祥副局长、前沿局综合业务处李云龙处长、前沿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沈连成处长、院网信办褚大伟处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技管理与成果处鉴海防处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由中国科学院与财政部联合支持,旨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的重大问题,推动基础研究“从0到1”的原始创新,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后备队伍。 

项目负责人游经碧研究员围绕项目研究内容与总体目标、研究方案及预期成果等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项目核心骨干分别介绍了各部分任务的研究思路与技术路线。会上,项目组展示了半导体领域大模型“SEMI-GPT”的初步研究进展。 

院前沿局魏志祥副局长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组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科学研究新范式,打通人工智能在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应用的新路子,力争在基础交叉前沿研究上,取得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 

与会专家听取项目汇报后,对相关科学领域的国际形势、进展与前沿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并对项目组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谭平恒所长代表研究所致辞,对院机关各位领导以及各位领域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半导体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的发展与突破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的关键,项目团队聚焦数据驱动的光电材料与器件耦合跨尺度机理这一重大科学问题,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和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研发相结合,对未来半导体光电材料和器件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