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短基线光纤应变仪在云南昭通地震台试验成功

2015-07-10

   在国家863计划、中国地震局地震观测与地球物理成像重点实验室培育性研究项目的支持下,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联合研制的短基线光纤应变仪在云南昭通防震减灾局巧家老店地震观测站试验成功。

  形变观测是地震前兆观测的重要手段,而形变观测仪器的性能直接决定了地震前兆观测资料的质量。传统的胴体长基线形变仪对安装环境要求高、工程造价高。所采用的电容式位移传感器动态范围小、安装条件苛刻、长时间观测存在零漂,需要校准。形变观测对新型观测仪器的要求十分迫切。 

  最近几年,日本、美国相继开展了光纤地震观测仪器的研究。光纤地震观测仪器具有灵敏度高、抗电磁干扰性强、深井观测耐高温高压、无零漂等优点,有望为地震前兆观测提供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了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第二监测中心,针对地震前兆观测的需求,在对国外技术方案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论证的基础上,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采用光纤边带调制和相移光栅的系统方案。相比于国外已有的技术方案,该方案进一步突破了系统分辨率和动态范围的限制。经过刻苦攻关,先后突破了光纤形变仪封装技术、高精度解调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系统地发表于Optics LettersIEEE Photonics Letters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 

  20154-6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张文涛博士等会同中国地震局地震观测与地球物理成像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在云南省昭通防震减灾局的协助和配合下,于昭通市巧家地震观测站完成安装了试验。光纤形变仪传感器长度1.5 m,分辨率优于10-9,可清晰记录固体潮信息及地震信号。此项研究标志着国内光纤形变仪已从实验室研发走向工程应用。 

   

短基线光纤形变仪记录到的固体潮 

光纤仪器记录到的巧家M2.2级(据中国地震台网数据)地震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