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二维材料缺陷增强发光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13-09-22

  通常人们认为,缺陷将会降低半导体材料的性能,比如缺陷往往会降低材料的发光强度,甚至导致荧光淬灭的现象。最近,中美科学家(美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系吴军桥教授小组,中方:中科院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京波小组)在研究二维过渡金属二硫属化物(如MoS2MoSe2)的发光过程中发现:缺陷可以增强二维材料的发光性能。这一重要的发现将对未来半导体光电器件的设计与制备产生重要的影响。相关成果发表在2013913日的《自然》系列杂志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32657 (2013)上。 

  在当前的半导体材料科学和凝聚态物理领域中,二维材料(包括石墨烯)的研究已成为最活跃的前沿。近年来,一类新型的二维原子晶体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即以MoS2为代表的过渡金属二硫属化物MX2M为过渡金属元素,X为硫族元素)。MX2的体材料具有层状结构,与石墨类似。许多研究表明,二维MX2纳米材料,特别是具有半导体性质的MX2,具有丰富而新颖的物理特性。 

  由加州大学和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的博士后Sefaattin Tongay在半导体所工作近两个月,他利用α粒子辐照和高温退火这两种方法,在单层二维MoS2MoSe2中产生阴离子空位缺陷。在通入氮气或者氧气的情况下,发现比原来更强的激子发光峰。单层二维材料,包括石墨烯,往往有很高的载流子浓度,电荷的库仑屏蔽势很强,因此,不利于电子-空穴对复合发光,这也是目前所发现单层二维材料发光不强的主要原因。通过缺陷的引入,减小了载流子浓度,进一步减小了电荷库仑屏蔽,有利于激子生成,使得辐射复合率提高,从而提高了发光强度。英国物理学会(IOP)旗下的纳米技术网站报道了中美科学家在这一重要领域中取得的进展(相关链接是:http://nanotechweb.org/cws/article/tech/54651)。  

  2011年以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吴军桥教授与半导体所李京波小组在二维材料领域开始了持续的合作研究,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并且共同发表了一系列论文。例如:系统地研究了二维半导体的分子吸附和激子的相互作用(Nano Lett.13, 2831 (2013)),点缺陷和激子的相互作用(Sci. Rep.3, 2657(2013)),二维材料的热效应(Nano Lett.12, 5576 (2012)),石墨烯的稳定掺杂(Carbon, 57, 507 (2013)),二维半导体的异质结(Appl. Phys. Lett. 102, 012111 (2013))与合金 (J. Appl. Phys. 113, 143703 (2013))的计算,以及二维半导体的Raman效应(Phys. Rev. B. 87, 165409 (2013)),等等。 

附件下载>>>> 2013_2ScientificReports_Sef.pdf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