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喜获两项2012年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2011-10-17
科技部于2011年10月13日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2年项目立项的通知”。在前期充分的申请准备工作和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的努力下,半导体所争取到了两项纳米领域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并于2012年启动执行,分别是 “2012CB934200新型微纳结构硅材料及广谱高效太阳能电池研究”项目和“2012CB933500面向高性能计算机超结点的关键微纳光电子器件及其集成技术研究”项目。
 
   “2012CB934200新型微纳结构硅材料及广谱高效太阳能电池研究”项目,下设4个课题,项目首席是李晋闽研究员。本项目围绕国家对新型、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新技术的重要需求,以开发新型微构造黑硅材料及其广谱高效太阳能电池器件为主要目标,将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超快脉冲激光微纳制备和检测技术应用于半导体硅材料,发展和形成超快脉冲激光微纳制备具有优异光电转化特性的硅材料的新方法,并力争通过采用该方法在发展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的新原理和新技术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为我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第三代光伏电池奠定坚实基础。

   “2012CB933500面向高性能计算机超结点的关键微纳光电子器件及其集成技术研究”项目,下设4个课题,项目首席是郑婉华研究员。本项目引入光子晶体与表面等离激元、结合半导体外延技术与异质材料兼容技术,发展与CMOS工艺兼容的光电子微纳加工技术,围绕未来高性能计算机的重大需求,研制高性能的微纳激光光源、调制器、光交换阵列及探测器等核心器件及集成技术,以满足CPU间数据交换光电子集成。

  上述两项项目与国内多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组成具有高水平的研究队伍,项目的研究对于国家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向争取到两项项目的科研人员表示祝贺。另外也希望我所其他科研人员再接再励,积极申请国家科研项目,争取更大的成绩。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