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HgTe二维电子气边缘态输运的全电控制取得新进展

2011-05-18

普通的半导体材料二维电子气的霍尔沟道在外磁场下会展现整数量子霍尔效应。其物理起源是洛伦兹力导致沟道边缘附近出现具有金属特性的边缘态。反转能带的半导体材料HgTe二维电子气霍尔沟道甚至无外磁场时其边缘也会呈现出金属态特性,即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这项工作被评为2007年度十大科学进展之一,获得了2010年度欧洲物理学奖。

这种类金属的边缘态具有令人惊奇的自旋极化的特性,且由于时间反演对称性的保护,而不容易受到破坏。如何利用外场,特别是电场来调控边缘态的自旋输运是目前国际上理论和实验都十分感兴趣的问题。在国家基金委和中科院创新工程的支持下,中科院半导体所常凯研究员和博士后张乐波博士、程芳博士,与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翟峰教授合作从理论上提出可以利用量子点接触全电地控制HgTe二维电子气霍尔沟道中边缘态的输运。通过改变量子点接触栅极上的电压,可以增强或减弱边缘态之间的耦合,从而阻断和导通沟道的导电行为,控制拓扑边缘态的输运。审稿人认为"The subject of the paper is quite interesting, and overall the results conform to expectations and can be tested very soon with existing experimental technique." 文章以快讯(Rapid Communication)发表在Phys. Rev. B 83, 081402(R) (2011)。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