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黄永箴课题组“定向输出的圆形半导体微腔激光器”入选2010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2011-04-13

2011年3月16日,在光学前沿-第六届全国激光技术学术会议暨“2010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及优秀产品”发布会上,半导体所黄永箴课题组关于圆形及耦合圆形微腔激光器的研究成果入选《激光与光电子学》杂志评选的“2010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此次评选,共有20项成果获得“2010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其中科学院7项。黄永箴课题组在定向输出微腔半导体激光器研究中,发现输出波导的引入破坏了圆形微腔角方向的对称性,导致回音壁模式之间发生耦合产生新的耦合模,部分耦合模具有高的品质因子能从输出波导耦合输出。发现由于耦合模具有多边形结构的场分布,可以在多个场分布较弱处连接输出波导制作多端口输出的圆形微腔激光器。另外,还发现耦合圆形微腔适于高效率耦合输出,而且在强耦合条件下具有行波特性的回音壁模式也可能具有高Q值。采用平面工艺制作的定向输出圆形微腔和耦合圆形微腔激光器均实现了室温电注入连续激射,最小阈值电流为4mA。

2010年,从事该课题研究的杨跃德博士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王世江博士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有关圆形微腔的系列研究成果在2010年发表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和Semiconductor Sciences Technology。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777028,60723002和60838003)以及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2006CB302804)的资助。

 

2010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获奖代表及颁奖嘉宾合影

                                 

                             (光电研发中心供稿)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