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举行纪念建所6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0-09-05

六秩春秋创伟业,砥砺奋进谱华章;共聚一堂忆峥嵘,继往开来铸辉煌。为纪念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以下简称“半导体所”)建所60周年,加强半导体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科学精神,94日半导体所在所学术会议中心召开了以“薪火相传 再铸辉煌”为主题的纪念建所60周年学术研讨会。

 

会场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吴德馨院士、刘明院士,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方忠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王占国院士、王圩院士、梁骏吾院士、陈良惠院士、夏建白院士、李树深院士、常凯院士,北京大学葛惟昆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院封松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书记戴博伟,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以及半导体所的所友代表、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约1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主持。

 

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主持会议

半导体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谭平恒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他代表半导体所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院士、领导、来宾和所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所职工、研究生以及60年来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作出贡献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半导体所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回顾了半导体所60年发展历程后,他指出,半导体所的成立因国家战略需求应运而生;半导体所的辉煌由全体半导体所人共同铸就;半导体所的发展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半导体所以海纳百川的胸怀集聚英才,成为半导体科技人才的摇篮。他强调,半导体所的改革创新发展离不开“四个始终”:一是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是我们永恒的坚持。二是始终坚持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发展的根基。三是始终树立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是研究所立足之本。四是始终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研究所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半导体所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按照新时代“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步伐,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不辜负祖国的希望和人民的期待。

 

半导体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谭平恒致欢迎辞

半导体所副所长杨富华作所情介绍报告。他全面回顾了半导体所在不同历史阶段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重要贡献和取得的突出成绩,详细介绍了半导体所近年来的工作进展,并对研究所未来规划进行了展望。

 

半导体所副所长杨富华作所情介绍报告

半导体所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和各界友人的悉心帮助和鼎力支持,29家单位纷纷发来贺信,为半导体所60华诞献上祝福。会上还宣读了各位院士、所友为半导体所60华诞题写的贺词和祝福。

作为与半导体所有历史渊源的两家兄弟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微电子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书记戴博伟分别发言,赞扬了半导体所60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回顾了与半导体所多年来共生共长、协同创新的历程。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书记戴博伟

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传承·庚新·筑梦》建所60周年主题沙画视频,感受半导体所砥砺奋进、勇攀高峰的发展历程,欣赏了由文宏玉、于双铭、尚雅轩三位同志带来的“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朗诵表演,学习了科学家们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传承·庚新·筑梦》纪念建所60周年主题沙画

 

“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朗诵表演

忆往昔之峥嵘,历情谊而弥珍。会上,各位院士、所友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纷纷发言,大家都从不同角度深情回顾了在半导体所工作和学习的难忘岁月,回忆在半导体所攻坚克难、探求科学真理的点点滴滴,畅谈对师长言传身教、同窗相互扶持的感激之情,表达了对青年人传承历史、共筑未来的美好希望,共同祝愿半导体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王启明院士VCR发言

 

吴德馨院士

 

王占国院士

 

王圩院士

 

梁骏吾院士

 

陈良惠院士

 

夏建白院士

 

朱邦芬院士

 

李树深院士

 

刘明院士

 

常凯院士

 

葛惟昆教授

 

封松林研究员

 

离退休职工代表江德生研究员

下午,分别举行了学术和产业化专场报告会。

学术专场报告会由半导体所副所长张韵主持。报告会邀请了半导体所培养的优秀毕业所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黎大兵研究员、北京大学李新征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韩根全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佟存柱研究员等4位所友作专题报告,展示了他们学术研究最新成果,探讨了半导体科学发展动态和进展。

 

半导体所副所长张韵主持学术专场报告会

 

学术专场报告人

学术专场会场

产业化专场报告会由半导体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主持。半导体所安俊明研究员,以及6位毕业所友(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总经理、中国信科集团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肖希博士,北京大族天成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鹏博士,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应用事业部副总经理邓元明博士,迅特通信集团首席技术官及副总经理魏志坚博士,度亘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国文博士,德豪润达研发副总裁莫庆伟博士)分别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展示行业技术研究及应用的最新成果。

 

半导体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主持产业化专场报告会

 

产业化专场报告人

 

产业化专场会场

60周年是半导体所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继往开来、再铸辉煌的新起点。半导体所将坚持“追求两个卓越,实现三个推动”的办所理念,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更大的科技贡献。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