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召开理论读书班

2019-07-19

 

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所党委工作计划,7月19日半导体所召开理论读书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主持,党员所领导、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六级职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午,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李明结合科技创新、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相关工作及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体会作重点发言。他围绕半导体所是否需要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如何打造新时代研究所核心竞争力,如何面对来自企业、高校和兄弟所的强有力竞争等问题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首先要将科技创新战略目标、战略对象和战略手段进行总体部署。其次我们的规划不能仅限于5年,而应放眼10年,15年甚至更长,在人才、资源、机制与平台等方面提前规划布局。最后还要建立科技人才管理机制、建立各部门协同创新机制,长期加强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

成果与信息化主任阎军结合工作和参观中央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览以及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谈了学习体会。在浏览珍贵的档案时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付出巨大牺牲而初心不改创造的丰功伟绩。厚重的历史、高贵的心灵令人震撼。这些记载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光辉历程、红色基因和精神魅力的珍贵档案书写了我们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活动的教科书。我所老一辈科学家为今天半导体所得发展也奠定了过去及未来的初心和使命。正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孜孜追求,半导体所人精益求精的品质保证让半导体所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初心和使命薪火相传。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在发言中谈到,机关管理工作与研究所的发展、科研中心工作的发展息息相关,机关工作人员要切实做好科研服务工作,一切以服务科研为目标,一切以服务科学家为根本宗旨,这是我们机关工作人员的初心和使命。要凝心聚力,立足本职,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所长助理、纪委副书记张韵提出机关管理工作需要围绕科技创新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提升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

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讲到在加强科技创新力量方面,科学院与国家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力量要加强队伍建设。对于不同科研类型,不能只以论文为导向,对于基础研究也应该有相应的评价审核制度,促使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科研院所要在与高校、地方企业等竞争中大力推进科研成果产出与人才培养。

下午,研究生部主任祝素娜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科教融合体制下的教育工作》报告。她指出我们研究所与国科大材料学院实行“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通过围绕立德树人开展特色讲座和社会实践活动、构建科教融合特色的课程体系等具体措施将科学院在知识创新方面的优势转化成创新人才培养的优势,在科教融合这一特色培养模式下用我们的初心去实现我们的使命。

党办副主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葛婷在发言中结合学习体会,重点谈了所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国科大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学习体会。

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他强调,下一步我们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上来,体现到坚守报国初心、担当强国使命上来,体现到增强创新本领、推动改革发展上来,同时认真开展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针对问题、落细落小、逐项整改,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把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的有力保证。

  (党办)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