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举行“纪念王守武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19-03-15
 

3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举行座谈会,纪念我国著名半导体器件物理学家、微电子学家,中国半导体科学技术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守武先生诞辰100周年。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娄纪勇以及王守武院士的学生、同事和朋友2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娄纪勇主持。

王守武,1919年3月生于江苏。1941年王守武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1945年赴美留学,1949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1950年回国后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所半导体研究室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109厂厂长和中国科学院微电子中心名誉主任等职。1958年筹建了我国第一个晶体管工厂。1963年起致力于砷化镓激光器的研究工作,创造了简易的光学定晶向的方法,促进了我国第一个砷化镓激光器的研制成功。1973年起,在领导研究砷化镓中高场畴的动力学以及PNPN负阻激光器的瞬态和光电特性的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很有创见的学术观点。1978年带领科技人员进行提高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成品率的研究,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使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成品率有显著提高,成本大为降低。197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先后获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一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

冯仁国书记首先介绍了王守武院士“永争第一”的钻研精神、献身祖国的高尚情操和宽厚待人、严以律已的人生信念,号召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要学习王守武院士勇攀科技高峰、立足国家需求的科技报国精神,理论、技术和实践三方面并重的工匠精神。

座谈会上,余金中研究员、牛智川研究员等与会人员纷纷发言,盛赞王守武院士为我国科技事业、特别是半导体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感怀他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胸怀,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甘为人梯、提携后进的无私奉献精神。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