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半导体所吴远大研究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会议上发言

2018-03-09

3月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召开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半导体所吴远大研究员在会上发言。

吴远大代表表示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求真务实、以人为本,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很接地气。

吴远大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日益完善,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引领产业转型和升级的新动力。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出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移动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作为重要支撑的光电子元器件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但是,核心的光电子芯片和器件是我国最薄弱的环节,远落后于美日欧等国家,绝大多数严重依赖进口,已成为制约我国光电子产业乃至整个信息产业发展的瓶颈,甚至严重影响国家信息安全。因此,加快推动我国光电子芯片与器件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已成为发展信息产业的重大战略和必然选择。

目前,国内光电子芯片与器件发展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是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不强。相比大多数国家,我国拥有完整的光通信产业链,但核心光电子芯片和器件却依然大部分依靠进口,高端产品几乎空白,低端产品国产化率偏低。相比光通信其他领域部分已实现全球领先的局面,我国光电子芯片和高端器件产业仍处于艰难的追赶过程。

二是研究与应用脱节,产业化能力弱。我国在光电子芯片与器件方面,基础理论研究和基础工艺在部分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得较为充分,但受限于工艺技术、高端工艺人才和装备条件水平,一些基础理论和工艺研究与实际应用脱节,导致国内研究成果多,而成果有效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少。国内企业自身又缺乏足够资金投入来推进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

三是存在信息安全及产业安全隐患。

为增强我国光电子核心芯片和高端器件研发实力,提升自给自足能力,吴远大代表在发言中建议国家像高度重视和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一样支持光电子芯片与器件产业,通过制定产业牵引战略,有组织地集中加大投入力度,解决困扰我国通信光电子材料、芯片与光电集成器件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业化难题。

一、强化战略牵引,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并提供积极支撑。希望从国家层面,参照集成电路发展纲要,出台相应战略规划,将光电子芯片和高端光电子器件企业视同集成电路企业,利用现有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支持光电子芯片和器件产业发展,落实并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二、设立重大产业应用专项,摆脱短期面临的困境。建议参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和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协会制定的《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强化核心关键技术与产品创新,加大对高速光芯片及光电集成技术等重点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并持续、滚动支持,力争中低端芯片与器件完全国产化,部分高端领域实现“弯道超越”。同时,鼓励和引导系统集成商和运营商优先试用国产化光电子芯片与器件,加快产业化进程。

三、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创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推动建立政府导向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源,积极促进企业与资本市场的结合,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投融资环境。

四、落实、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体制。明确成果转化收益和股权分配制度依据,充分调动高端研发技术人才积极性,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融通创新,搭建科技成果与产业应用创新创业平台,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吴远大代表简介:吴远大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河南研究院副院长。半导体所河南研究院是半导体所、鹤壁市政府、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定位于光电子芯片与器件的应用和产业化研究,最近几年在光分路器芯片、阵列波导光栅芯片等产业化方面取得了进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吴远大代表是河南省鹤壁市当选的三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之一,另外两位是鹤壁市市长和河南豫剧研究院院长。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