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III-V族低维窄禁带半导体中的自旋量子调控”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7-12-20

 

20171014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魏大海研究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青年项目“III-V族低维窄禁带半导体中的自旋量子调控”启动会在半导体所召开。此次会议在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指导下由我所主办。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一处吴根处长、项目咨询专家、我所领导和项目组部分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科研管理与质量控制处鉴海防处长主持。首先,李树深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领导致欢迎辞,对科技部领导、专家和合作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十分感谢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对半导体所的支持,所里将全力提供支持以保障项目任务圆满完成。

接下来,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讲话,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项目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法人责任,充分利用依托单位的科技处和财务处等支撑资源,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组织和经费管理,做到风险防范和预判,以更好地完成项目任务。

随后,举行项目咨询专家组成立仪式,由李树深所长为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负责人魏大海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及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基于国家未来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依据“量子调控和量子信息”重点专项指南中小量子体系的“拓扑复合小量子体系中的自旋、电荷调控”方向而提出,通过新型Ⅲ-Ⅴ族低维窄禁带半导体中的自旋量子调控研究,建立与半导体技术兼容的自旋产生、输运、检测及调控的新技术,设计并构建基于Ⅲ-Ⅴ族窄禁带半导体纳米片的自旋电子学器件。

半导体所夏建白院士、李树深院士、北京大学黄如院士、半导体所赵建华研究员、复旦大学吴义政教授、宁波材料所李润伟研究员等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专家们提议项目开展要着重于机理研究,通过对机制的理解指导材料和器件的设计制备,项目实施中要不断创新,同时紧密追踪国际相关研究的进展,不断优化技术实施方案,以更好地完成项目任务。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具备良好的基础和保障条件,实施方案思路清晰,富有特色。此外,专家们也在项目组织和管理方面,提出了多项建议。

最后,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项目要以目标为导向,聚焦于重点方向实现突破,并强调青年项目应侧重于青年人才的培养,通过青年项目的实施提升专业能力和组织能力,强化学术方向,培养出学术带头人。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