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7-09-18

  

2017915日,半导体所陈雄斌研究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在西郊宾馆召开,这是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2017年的第一个项目启动会。此次会议是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指导下,由半导体所主办,会议由半导体所科研管理与质量控制处处长鉴海防主持。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办领导,半导体所主管领导、总体组责任专家、项目咨询专家,项目负责人、5个课题负责人及19个参与单位的任务责任人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半导体所副所长祝宁华代表项目牵头单位领导致欢迎辞,并为到会的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代表专项办做了重要讲话,她要求项目牵头单位半导体所科研管理部门做好项目团队的舵手、帮手和棋手,严格遵照重点专项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提出的10项要求,认真履行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和经费预算管理,落实项目保障条件,积极配合管理工作部门,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同时她建议项目组要按照专项项目“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原则,会后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负责人陈雄斌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及项目实施方案,表达了项目团队群策群力,把我们国家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的研发工作做好,并努力培育一个新兴产业市场的信心。对项目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以及团队管理的风险也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依靠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的支持,是降低风险的最有效手段。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与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研究员等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专家们提议项目的实施要落地,研究要与用户实际需求相结合。可见光通信需要找到自己的合适定位,做细分市场,结合自己的优势,主动创造需求,牵引需求。考虑到参加单位比较多,提议要加强管理,项目负责人要传递压力,督促项目的完成。提出人才的培养不仅是培养硕士,博士,而是半导体、通信的复合型人才,要提升人才培养的层次。对于项目研究成果中器件、协议等是否要纳入国际或国家标准的制定,专家们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高技术中心专项主管杨斌处长围绕专项管理情况,主要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项目部署情况、重点专项管理方案、重点专项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与原因、监督及信用管理,并强调项目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重点做好对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执行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职责、加强项目经费预算管理、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加强项目课题间的组织协调、积极配合管理部门、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该项目针对可见光通信的应用需求,面对传统照明LED光源和可见光探测器带宽有限的问题,解决可见光通信核心器件光电高速响应机理的关键科学问题,从材料和器件结构等方面优化,突破适用于可见光通信的高性能光电器件、带宽拓展和高速调制等关键技术,研发高性能专用集成电路、可见光收发模块。开展可见光通信的商用示范,为可见光通信应用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为推动可见光通信的产业化奠定基础。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陈弘达研究员、半导体所所长助理张韵研究员、财务处处长张晓雪、科研管理及质量控制处苏小虎研究员以及来自各参加单位的项目任务责任人和科研骨干。

“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会场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领导讲话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主管介绍专项管理情况

 

 

全体参会人员在会场外合影

 

祝宁华副所长给到会的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负责人陈雄斌研究员介绍项目实施方案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