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探秘半导体科技魅力——半导体研究所成功举办2017年公众科学日

2017-05-20

 

   520日,半导体所隆重举行以“探秘半导体科技魅力”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地质大学附中、东升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500余人走进半导体所,感受半导体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普知识讲座、半导体所发展历程及成果与转化情况介绍、院士介绍、科研成果展示、实验室参观、研究生招生咨询等。全所上下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倾力打造了一场科普盛宴。

   开幕式于上午九点半在学术会议中心举行。半导体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冯仁国致欢迎词。他代表半导体所对来访师生和公众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半导体所是我国半导体科学技术的摇篮,人才济济,共有8名院士,20位“杰青”为国家半导体科学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半导体所潘教青研究员和姬扬研究员作了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潘教青研究员做了题为《从晶体的角度看半导体的世界》的专题报告。从晶体的角度生动地介绍了半导体材料的基本知识与广泛应用。姬扬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半导体的世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半导体科学的发展历史及研究现状。他们的讲解深入浅出、诙谐有趣,不知不觉就把大家带入了科学的殿堂,使观众在听故事的氛围里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

   讲座之后,半导体所“摇滚博导”陈涌海研究员弹唱了《将进酒》、《锦瑟》、《老渔翁》等曲目,活跃了气氛,点燃了大家的热情。

   在成果展示环节,主要包括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展示、微波光子通信与雷达成像展示、可见光通信与智能家居系统展示、动态人脸识别与手指静脉识别系统展示、人证比对系统演示、机器人绘制肖像素描系统展示等。参观公众纷纷表示,能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到半导体科学的魅力,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非常震撼,也非常有收获。另外,参观人员中近百人主动领取了招生简介,40余人对招生进行了咨询,此次活动为研究所扩大研究生生源、提升生源质量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半导体所始终将科学传播作为重要使命,致力于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此次活动给了社会公众走进半导体所、走进实验室、走近科学家的机会,了解半导体技术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作用,真切感受科技的奇妙与科学的魅力。

半导体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冯仁国致欢迎词

潘教青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姬扬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摇滚博导”陈涌海研究员弹唱

蒋越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参观院士墙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成果展示

参观实验室

志愿者风采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