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中科院半导体所、微电子所举行王守武先生追思会

2014-08-12

  著名半导体器件物理学家、中国半导体科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守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147301615分在美国逝世,享年95岁。812日,王守武先生追思会在中科院半导体所举行。 

  王守武先生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胡锦涛、刘延东、赵乐际、朱镕基、温家宝、吴官正、曾培炎、杨晶等中央领导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组部、科技部等中央单位,国家有关部门原负责同志张玉台、邓楠、马俊如、傅志煌,白春礼、江绵恒、李静海、方新等中科院领导,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均以不同形式对王守武先生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王守武先生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上午9时,追思会现场挽联高悬,气氛庄严肃穆,大厅主席台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王守武先生”,横幅下方是王守武先生的遗像。大厅主席台两侧立柱悬挂着挽联,上联是:“集成电路元勋 光电研究先驱”,下联是:“科学园地愚公 学术道德楷模”。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启明、吴德馨、王阳元、郑厚植、王占国、王圩、夏建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中科院上海高研院院长封松林,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以及半导体所所领导张春先、陈弘达、祝宁华、杨富华,微电子所所领导李培金、周玉梅、周也方、刘新宇,还有曾经与王先生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王先生的学生、部分研究所和高校代表、王先生家乡苏州高新区代表和王先生亲属等170余人出席了追思会。大家怀着极其沉痛和崇敬的心情,深切悼念王守武先生。追思会由半导体所所长、中科院院士李树深主持。 

  追思会开始,全体人员起立,为王守武先生不幸逝世默哀一分钟。 

  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宣读了白春礼院长致王守武先生治丧委员会的唁电。白春礼在唁电中高度评价了王守武先生为我国半导体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开创性和系统性的杰出贡献,开拓创新、求索不止的科学精神,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的高尚品德,以及为学部发展、国家科学思想库功能发挥和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随后,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系统回顾了王守武先生为我国半导体科技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家纷纷谈到:王守武先生把发展我国半导体科学事业视为已任,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他远见卓识,富于开创精神,勇于以学科发展中的关键课题和影响大的问题为目标,开拓新研究领域;他事业心强,奋发努力,从不满足已有成果,不断为自己提出新课题,并都以发展国民经济、增强综合国力为出发点;他对工作十分认真,重视实践,讲究实效,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他为人忠厚、诚实,待人谦和,作风民主,无论是在学术讨论中,或做其他工作时,总是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他的为人和他的科学成果一样,赢得了人们的爱戴和敬重。 

  王守武先生儿子王义向代表亲属作了发言。他首先感谢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科院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在父亲去世后给予他们全家的关怀慰问,对大家对父亲当年的科研工作、科技成果以及为人品德给予的高度评价深感荣幸、欣慰和自豪。他表示父亲一生的事业、成就、贡献都在国内,祖国给了他一个能够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在这个舞台上大显身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他对自己的祖国、对祖国的半导体事业有着深深的感情,他胸怀祖国、赤诚忠贞的爱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年轻后学继往开来、勇攀科技高峰。父亲是个了不起的科学家,也是个了不起的人,他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爷爷、好外公,将永远怀念他!  

  追思会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同王守武先生亲属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 

半导体所所长、中科院院士李树深主持追思会

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宣读白春礼院长致王守武先生治丧委员会的唁电

王义向发言

追思会会场(1)

追思会会场(2)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