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研究所魏钟鸣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年度先锋人物提名
院党组第四巡视组巡视半导体研究所工作动员会召开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半导体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半导体所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研究所魏钟鸣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年度先锋人物提名

2023-11-21

编者按: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活动,集中展示新时代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引导干部职工对标身边榜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以科技创新实践谱写科学家精神新篇章。

今年的评选工作于2023年10月初启动,经所党委推荐,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初评和评审委员会复评,产生了15名年度人物提名人选和5个年度团队提名团队,我所魏钟鸣研究员获得年度先锋人物提名,现将先进事迹刊出。11月20日—12月3日为网络投票阶段,投票链接:https://api2.cas.cn/ndrw/2023/index.htm。

点击播放视频

魏钟鸣,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他针对半导体材料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带领课题组围绕低维半导体面临的可控制备、器件调控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半导体基础实验研究,并取得系列进展,在权威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担任党支部书记,注重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并取得突出成绩。

一、树立科技报国人生理想

2001年,17岁的魏钟鸣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攻读应用化学专业并获得人民奖学金、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生等。2005年,他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主攻有机半导体材料与场效应晶体管方向,在场效应晶体管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在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5篇。2010年8月至2015年1月,先后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从事博士后和助理教授的工作。

2015年2月,立志为祖国科技做贡献的他考虑到半导体科技的发展对于我国至关重要,他选择来到半导体所工作,瞄准低维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器件领域,开拓自己的业务研究领域。

二、传承科学家精神

2015年2月,魏钟鸣加入到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室是1991年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昆院士的倡导下成立。黄昆院士孜孜不倦、求真务实、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的科研精神传承至今,魏钟鸣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积极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中。

他带领课题组积极开展半导体的基础实验研究,围绕低维半导体面临的可控制备、器件调控关键科学问题,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开发出面向高灵敏探测的半导体异质结一步生长方法,被国际同行评价“显示了在未来高性能光电子中的巨大潜力”,异质结比单组份材料的平均响应度提高1个数量级以上。实现低维半导体材料的高性能偏振光探测器和图像传感器,被同行评价为“全面展示了优越性”。在权威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5项发明专利已经实现了技术转让,从基础研究的源头上助力了半导体相关企业的技术升级。

三、推动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

魏钟鸣作为支部书记,既重视党的理论学习和党建工作,努力抓好支部建设;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基础研究工作,在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科研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2021年9月,他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党校第三期年轻干部特训班,从党建和对基础科研工作启发的角度,多次在主题党日、党校学员论坛、支部交流会等活动上交流学习收获。2020年,因为疫情,部分研究生无法出席毕业典礼,他作为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制作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纪念手册,并获得研究所主题党日“最佳创意”奖。在他的带领下,支部2022年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202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获得 “中国科学院2020-2021年度青年学习标兵”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2023)”称号。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