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半导体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半导体所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陈良惠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0周年暨光电子器件国家工程中心成立25周年、纳米光电子实验室成立15周年光电子技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9-10-30

 

    秉良惠新创伟业,沧桑砥砺谱华章;共聚一堂忆峥嵘,继往开来铸辉煌。1027日,为了回顾陈良惠院士60年的学术生涯,为了庆祝光电子器件国家工程中心成立25周年、纳米光电子实验室成立15周年,为了研讨光电子技术的前沿进展,学习陈良惠院士创新为民、爱国奉献的崇高品格和孜孜以求、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感受他谦逊正直、提携后生的大家风范,在这个阳光灿烂、碧空万里的日子里,光电子技术研讨会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清华大学周炳琨院士;半导体所郑厚植院士;中电十一所周寿桓院士;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中科院理化所许祖彦院士;中国计量研究院李天初院士;吕跃广院士,东南大学张广军院士;长春理工大学姜会林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五十五所樊邦奎院士;空军研究院总体所刘永坚院士;刘泽金院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立军院士;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电科集团吴曼青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副所长杨富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所长助理李明;中国工程院三局巡视员安耀辉;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上海技物所原所长何力研究员;厦门大学校长张荣;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汪品玉;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北京邮电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秘书长赵雪燕;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玉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八三五八研究所所长苏建忠;中科院雄安研究院筹备负责人祝宁华;中国半导体照明联盟秘书长吴玲以及陈良惠院士的同事、朋友与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半导体研究所纳米光电子实验室主任韦欣研究员主持。

六十载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一甲子华章异彩,人才济济。上午九时许,陈良惠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0周年暨光电子器件国家工程中心成立25周年、纳米光电子实验室成立15周年光电子技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副主任李天初院士宣读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贺信。李晓红在贺信中谈到,陈良惠院士作为我国光电子器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积极参与国家高技术计划光电子主题的策划和实施,积极为我国光电子技术和产业化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为工程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陈院士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

李树深副院长宣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贺信。白春礼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了陈良惠院士为我国半导体光电子研究和工程化方面做出的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突出贡献,潜心致研、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心系国家、学以致用、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以及为国家光电子器件发展、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和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向陈良惠院士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李树深在讲话中谈到,近60年来,陈良惠院士在半导体光电子科学领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国家半导体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陈良惠院士心系国家和半导体所的发展,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半导体所的发展建言献策;陈良惠院士以教育为己任,甘为人梯、提携后进,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他还回顾了自己担任半导体所所长期间,有幸多次与陈院士促膝交流,更加钦佩陈院士的为人和为学。他坚持真理的科学精神、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操和淡泊名利的崇高品格为我们树立了楷模,是我们晚辈后学的宝贵财富。

谭平恒代表半导体所向陈良惠院士送上诚挚的祝福并致辞。他谈到,陈良惠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0年来,不仅科研成绩斐然,还致力于我国光电子器件、半导体照明的工程应用,对推动我国半导体光电子学领域的学科发展、技术创新与产业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陈院士从教半个多世纪以来,尊重人才、言传身教、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半导体物理和光电子领域的科技人才。如今,他虽已年届八十,仍然身体力行,奋战在科研一线。在此祝愿陈院士健康长寿、桃李满园、学术长青、再创佳绩。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广军院士代表学会致辞。他指出,陈良惠院士始终不忘初心、心系国家、矢志不渝、积极投身科技进步和国家发展,积极为我国光电子事业的发展身体力行、刻苦攻关、勇攀高峰,做出了引领性、开创性、标志性的卓越贡献。陈良惠院士崇尚科学、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和甘于奉献、严谨求实、勤勉务实的高尚品德为我们树立了典范。陈良惠院士是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的发起人之一,他关心支持学会的学术交流工作,为我国科学技术传播和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半导体所马晓宇研究员和宋国峰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光电子器件国家工程中心和纳米光电子实验室的情况和发展状况。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的支持,工程中心和实验室在陈良惠院士的指引下,经过多年的努力,薪火传承,继往开来,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陈良惠院士的老领导、老朋友清华大学周炳琨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忆了作为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的组长与作为副组长的陈良惠在一起工作和生活的美好时光;赞叹陈院士不仅注重科研成果的研究,也注重成果的转化;感叹陈院士求新求变的科研品质;祝愿陈良惠院士身体康健,期待2029年再来庆祝陈院士90大寿。

嘉宾发言环节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吕跃广院士主持。陈良惠院士的同事、朋友、学生等纷纷进行了发言,回顾了陈良惠院士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介绍了陈良惠院士的学术成就与科研贡献,回忆了与陈良惠院士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赞叹陈良惠院士的爱国奉献、谦虚正直的优秀品质,感谢陈良惠院士多年来对青年学子的关怀提携,感谢陈良惠院士对半导体光电子科学事业的大力支持,大家共同祝愿陈良惠院士身体康健,科技之树常青。

陈良惠院士以一幅幅照片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工作历程和家庭情况,追忆了自己80年的人生经历、回忆了自己与友人、同事和学生在一起的珍贵时刻,他在复旦大学毕业时恩师谢希德的赠言:“陈良惠同学,你要永远跟着党走,听党的话,为半导体事业做贡献”成为他的人生座右铭,他表示革命烈士的大哥为祖国解放而牺牲,自己要为科学强国做贡献。他在答谢讲话中,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此次会议,感谢大家对他的美好祝福和真挚鼓励。他表示,今后仍然要为年轻人的成长铺路搭桥,为国家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如今虽已年届八十,但坚持退而不休,继续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国家智库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午大会在洋溢着浓浓热爱祖国之情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结束。

下午,张荣、江风益、何力、罗毅、利亚德、王国宏、钱毅、杨国文、王青、霍永恒、孙永伟和张宇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就先进光电子技术的前沿进展和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坦诚的交流。

此次既有学术高度又有人文感染力的研讨会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同,大家在学习前沿科技发展的同时又感受了陈良惠院士高风亮节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它必将激励年轻一代以陈良惠院士精神为榜样,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良惠院士讲话

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副主任李天初院士宣读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贺信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

宣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贺信并致辞

 

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谭平恒致辞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致辞

 清华大学周炳琨院士发言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吕跃广院士主持嘉宾发言环节

半导体所纳米光电子实验室主任韦欣主持会议

马骁宇研究员介绍光电子器件国家工程中心情况

宋国峰研究员介绍纳米光电子实验室的情况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作报告

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作报告

上海技物所原所长何力研究员作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罗毅作报告

会场

合影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