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半导体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半导体所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一行调研半导体所

2016-10-14

   20161012日,科技部阴和俊副部长,科技部高新司秦勇司长、曹国英副司长,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家昌副司长、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与会议处杨雪梅处长、国际合作司欧洲处顾雁峰处长等一行至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对实验室工作进行调研。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陈弘达研究员代表李树深所长出席调研会议,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助理张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晋闽研究员,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外方主任张国旗教授,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顾问委员会李新男秘书长,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王军喜研究员,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等多家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调研会议。 

  调研期间,李晋闽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工作运行情况,发展目标方向,以及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并围绕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国家第三代半导体及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中心的设想进行了汇报。吴玲介绍了关于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及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中心体制机制的思考与探索思路。陈弘达研究员介绍了半导体照明及第三代半导体研究状况以及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部署研究状况。 

  基于对实验室、半导体照明、第三代半导体、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的了解,阴和俊部长一行围绕着实验室的创建、组织发展模式、当前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难点,以及第三代半导体发展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提问了解,与参会专家展开了非常具体的探讨,并提出了思考及发展建议。 

  秦勇司长表示,体制机制创新并不容易,当前技术发展有创新的需求,具体如何做,需要共同研究确定。放眼未来,实验室或者创新中心如何定位非常重要,今后如果改革发展进入无人区,没有先例遵循,将如何发展,又该如何引领方向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曹国英副司长表示,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相当快,联盟也与时俱进做了很多探索和实践,建议联盟要提炼总结经验,为后来者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陈家昌副司长指出,不论哪种创新体系,明确功能定位都非常重要,要实现功能,在任务、方向选择上,与体制机制配合非常重要。另外,发展需要开放,继续关注国际化。 

  最后,阴和俊部长做总结发言表示,实验室在半导体照明产业、第三代半导体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新的不同的体制机制做了很好的尝试,依托联盟建立实验室也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持与服务,并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他同时指出,创新驱动是我国国家战略,也是技术发展的轨迹,科技创新是创新的关键,当前是科技发展的黄金时期,大有用武之地,面对新的变革,要从关注国家需求的角度,努力做好事情。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