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高速视觉片上系统芯片研发成功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南健研究员的研究团队研发成功了一款新型视觉芯片(Vision Chip)。它集成了高速图像传感器和大规模并行图像处理电路,能够模仿人类视觉系统视觉信息并行处理机制,解决了现有视觉图像系统中数据串行传输和串行处理的速度限制瓶颈问题,实现了图像获取和图像信息处理每秒一千帧的系统速度,可广泛应用于高速图像处理、快速图像识别解释、高速运动目标的实时追踪等领域。 

  该视觉芯片采用新提出的一种基于冯诺依曼多级并行处理器和非冯诺依曼自组织映射(Self-Organizing Map)神经网络混合处理器的视觉芯片架构,集成了像素级、行/列级、矢量级和线程级多级并行处理器,可完成处理速度为每秒一千帧的各级图像处理任务。芯片可实现角点检测、局域不变特征检测、手势识别、人脸检测、人脸识别等多个先进算法。 

  这项研究成果已于20142月在具有集成电路行业的奥林匹克大会之称的IEEE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2014)上发表。该成果是自“像素和处理单元一体化的可编程视觉芯片(JSSC08和“像素阵列和处理单元阵列电路分离架构视觉片上系统芯片(JSSC11)”两项研究成果基础之上的又一个飞跃。成果的详细内容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固态电路国际著名学术期刊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JSSC), VOL.49, NO.9, 2067-2082(2014) 

    新型视觉芯片的研发成功,使我国跻身于掌握这项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将依托这项技术开发半导体领域前沿高科技产品,以新型视觉芯片为起点研发图像获取及处理速度更快、功能更多的视觉芯片,为我国的高技术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服务。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