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纪委举办“学习纪检知识 提升纪检效能”党支部纪检委员学习培训班
机关党支部和材料第二党支部赴雄安新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实践活动
机关党支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半导体所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不负芳华向未来”嘉年华系列活动
祝贺郑婉华院士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半导体所组织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半导体所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半导体所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
半导体所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何春藩:一个退休老人的“中国梦”

2013-11-08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出自习近平总书记之口的梦想宣言,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继往开来的伟大梦想。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坚定的思想意识和目标追求,梦想是坚持心中永不改变的信念。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勇敢追逐梦想的民族,历朝历代的仁人志士,怀抱这一伟大的梦想,这一坚定不移的信念,不断奋斗,不断追求,创造了数千年的辉煌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明。 

  1840年的炮火惊醒沉睡国人的那一刻起,100多年来,民族复兴成为中国人民的执著追求。无数炎黄子孙,为了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前仆后继,奋斗不息。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远大的梦想是实现共产主义。但在当时,最为现实的梦想是“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让贫苦的劳动人民翻身解放,不再做牛做马,成为国家的主人,过上好日子。我们这一辈人,是眼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经过艰辛的八年抗日战争,经历天翻地覆的大革命,经过战火的洗礼,经过流血牺牲,建成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梦想改变了现实,是梦想创造了历史!  

  民族复兴梦,就是强国梦、富民梦。解放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不断发展,不断前进。为了强我中华,富我国民,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上一辈人的中国梦,在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的征途中,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奉献青春,贡献力量。在半导体研究所,我们见证了黄昆、王守武、林兰英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了实现强我中华的梦想,在上世纪50年代,国民生活还处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舍弃海外优厚生活回归祖国,为发展新中国的科学事业奉献力量。他们在中国贫瘠的土地上,不断地做梦,又不断地将梦变为现实。在那个年代,我也亲眼见证了留苏归来的连志超,为了研制出一种新型半导体材料,因意外事故引起爆炸牺牲在实验室的工作台上。他为了实现新中国的科学梦、强国梦,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在经历了十年浩劫之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又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加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过不懈的努力,有了中国经济的大发展。到了上世纪末,我们国家变得强大了,人民生活也大大地改善了。 

  进入新世纪,党的十六大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十七大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而今,在十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从报告里,我们聆听到了中华民族逐步走向强大的声音,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这个报告激动人心,为我们描绘了美丽的未来画卷——我们的“中国梦”!这个“中国梦”,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人才强国,建设法治中国、强盛大国……。这个梦的深刻内涵,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周年时,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整个21世纪,一步一步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当今的中国,国家理念与人民期盼同声相应,个人梦想与民族梦想一脉相承。接受“更好的教育”、有“更满意的收入”、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这就是当今人们的期盼,人民的梦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与“中国梦”的成长相伴,只有民族、国家全面科学发展,个人的这些梦想才能实现。同样,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做自己梦的自由。只有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和梦想,“中国梦”才够美丽和坚实。 

  作为离退休人员的我们,已步入暮年的我们,“中国梦”又是什么呢?我们,还有没有梦呢?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希望才会有激情,有激情才会有创造,有创造才会有未来。我的“中国梦”就是继承老一辈们的执着和老一辈人的未尽事业,献一份热,发一份光,永不停步地参与“美丽中国”的建设,让祖国更强大,让人民更富有,让社会更安定,让社区更和谐。 

  “美丽中国”是什么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丽家园新图景。到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安居乐业,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光荣的未来,我虽已年过七旬,但要做到人老心不老,老有所为,继续造福于社会,要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梦想而奋斗。

  梦想各有所求,梦想因人而异。尽管有的人还在埋怨自己收入不够高,住房还不够好,看病还不够方便。但与自己的过去相比,我有近5千元的退休金,有100多平米的住房,有祖孙三代六口人的温馨家庭。梦想的旅程早已离开原点,梦想的花蕾已次第绽放。尽管当前社会舆论多元、利益多元、价值观多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老的党务工作者,我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我尽管退休了,但要有党员的党性意识,有“我是党员我骄傲”的荣誉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共产党组织的先进性,不忘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在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上,在平凡的生活场所,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多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为离退休办公室当好参谋,做他们开展活动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和志愿者;支持社区的工作,维护社区的安定团结,为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带好头,服好务,出好力。 

  我曾在党委办公室工作,有一定的文字功底,也乐于写些东西。近些年来,我曾参与了几次有关所史书籍的编著,为几位老科学家写过传记。我要发扬自己的特长,继续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做到底;要积极参加健身活动,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少给单位、社区添麻烦……我的梦虽然渺小,但我只认这个理:我要在自己的平凡生活中,树立好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形象,使党的崇高形象矗立于人民群众的心中。  

  注:半导体所征文,刊于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主办的《科苑金秋》2013年第5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