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纪委举办“学习纪检知识 提升纪检效能”党支部纪检委员学习培训班
机关党支部和材料第二党支部赴雄安新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实践活动
机关党支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半导体所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不负芳华向未来”嘉年华系列活动
祝贺郑婉华院士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半导体所组织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半导体所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半导体所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
半导体所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党员彭湘和同志的先进事迹推荐材料

2011-04-15

根据院离退休干部局关于《推荐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的通知》(离退字〔2011〕13 号)的精神和要求,我所决定推荐离退休党支部、离退休党员彭湘和同志作为候选人上报。现将离退休党支部和彭湘和同志的先进事迹推荐材料登出,希望各党支部、全所同志向他们学习,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为我所的各项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办公室

2011年4月15日

 

 

我们同行

——记半导体所离退休党支部

半导体所现有离退休党员248名,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38%。近年来,半导体所离退休党支部在京区党委、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在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特别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团结带领65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享受着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养老生活。由于离退休党支部的突出表现,在2007—2010年连续4年被评为“半导体所先进党支部”,为创先争优活动和建设和谐研究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组织建设突出一个“实”字

一是根据离退休老同志“就近”参加活动的原则,调整了支部设置。研究所原来设立了2个离退休党支部,随着科学园小区离退休党员人数的增加,社区发展逐渐成熟,为方便科学园的离退休党员就近参加活动,我们将原来的2个支部调整为3个,新增设的科学园支部,极大的满足了老同志就近参加活动的需求,为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根据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需求明确“六心”工作目标。支部班子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六心”的工作目标:用“热心、真心、耐心”的工作态度使离退休老同志“安心、舒心、开心”的安度晚年。离退休老同志为半导体所的创建和发展辛苦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善待他们,照顾好他们,让他们健康、安心、舒心、开心、有尊严地安度晚年,才符合党和国家对离退休工作提出的要求。面对离退休队伍人员结构、生活状况、年龄状况、身体状况的新变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热心、真心和耐心,老帮老,不让一名老同志掉队,为离退休老同志撑起一片健康、快乐、和谐的养老空间。

三是根据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需求建成战斗堡垒。共产党是先锋队,党支部是火车头,要协助离退办带好600多人的离退休队伍,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争先创优活动,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党支部定期组织支委培训,提高支委工作水平,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大家同行的战斗堡垒;离退休党支部适时召开支委会学文件,了解所情,交流各片离退休人员的情况,关心大家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位老同志家里装修急需一处暂住地,离退休党支部通过“定期联系党员制度”及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并与所内协调沟通,为老同志解决了这一困难;加强信息互动,通过所刊《半导体所之声》、网站、宣传栏、通气会等载体定期通报所情所况,为离退休老同志与研究所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党和国家、研究所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奠定了很好的群众基础。

二、组织活动突出一个“活”字

寓教于乐。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牵引,围绕主线组织各种适合老同志参加的活动,让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参与中享受快乐,受到陶冶。2007年围绕“十七大”的胜利召开,组织了主题庆祝晚会,召开了“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座谈会”,向全体党员发放“十七大”政治报告、新党章,号召全体离退休人员听广播、看电视、学材料,并组织部分离退休人员参加了院所举办的讲座、论坛、沙龙等活动,提高离退休人员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

主题突出。在和谐养老中,感受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2008年围绕“北京奥运会”这一盛事,组织了“三百”(即:百年、百日、百人)签名征集活动,组织30多人参加的奥运志愿者拉拉队、社区治安巡逻,让老同志在参与中感受到公平、参与、竞争的奥运精神。根据我所离退休人员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倡导大家就地居家参与“四个一”活动,即:“读一本书,学一个生活小窍门,参加一项健身运动,做一件有益的事”。 不仅使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家庭和谐,生活多彩,心情舒畅,而且使离退休老同志们在参与有益身心、有益社会的各项活动中,享受快乐,陶冶情操。在这项主题实践活动中,我所离休干部于凯旋、退休干部何春藩分别被院老干部局评为“爱心奉献先进个人”和“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形式多样。按党委的部署,离退休党支部组织了理论学习与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活动。通过精心组织座谈会、文艺演出、升国旗、观摩学习等活动,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研究所软环境。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党员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召开离退休老同志《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等项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09年,围绕“建国”“建院”六十周年,精心组织老同志参加院老干部局组织的“双庆”文艺演出,在京区40多个单位的几十个参演节目中,我们选送的舞蹈《祝福祖国》和戏曲联唱,双双入选了正式参演名单,参加了正式演出,代表北郊片十几个单位上千名离退休人员,展示了老同志对党和国家、科学院的深情厚意和美好祝福。组织退休老同志参加研究所举行的建国60周年升旗仪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10围绕着“创先争优”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院老干部工作局在全院开展的“霞辉映满天 快乐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大家积极响应,我们向全体离退休人员发出了倡议:自愿量力,更多地主动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自身受益。“所庆”五十周年,召开离退休人员《风雨同舟 再创辉煌》座谈会,50名建所初期投身研究所创建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三、思想工作突出一个“细”字

扩大工作覆盖面,拓宽联系渠道。我所现有离退休人员650多人,70岁以上的324人,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50%,高龄、多病、居住分散,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位老同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们用分片互助、走访、电话等多方式来拓宽联系渠道。2010年在所领导的支持下,首次启用了自动语音电话系统,及时、准确地向老同志通报情况,为离退休老同志与研究所之间搭建起了一架空中桥梁。

细化工作对象类别,增强工作针对性。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离退休工作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压力和责任也越来越大。离退休党支部积极配合研究所想办法、找思路,通过认真调研650多位老同志的个人档案资料、身体和生活状况,把工作对象分为三大类,把组织集中活动和分散自学,走访探视和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对于身体状况良好的老同志,积极调动其积极性参加各类活动;对于年事高、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建立起定期联系制度,并坚持送学上门;对于身体或经济状况较差的老同志,走访慰问近百人,三年来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送去补助20笔,并建立了《特困帮扶基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同志的经济困难,使老同志在精神上得到了慰藉,并鼓励他们笑对困难,唱响主旋律,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思想常新。还把每年“七一”召开全体离退休党员大会固定下来,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增强了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老同志离退休不褪色。

夕阳如火,晚霞灿烂。离退休队伍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不同时期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善待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今后,离退休党支部将继续发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离退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思路、创新方式,配合研究所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工作,做好服务,带好600多人离退休队伍,让离退休老同志和谐养老,使老同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用,共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展示风采,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在社会大舞台上发挥余热。

 

 

不争“先进”的“先锋”

——半导体所彭湘和先进事迹

彭湘和,半导体所离退休党支部委员,现年74岁,197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如一日义务照顾老同志,不求回报;积极参与离退休服务工作,任劳任怨;名利面前不为所动,淡泊名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退休不褪色”。彭湘和退休十多年,心态平和,与人为善,积极乐观。政治上坚定不移,坚持理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退休生活多姿多彩,读书、看报、晨练、旅游,享受快乐、享受着晚霞如火的养老生活,还积极倡导“健康向上、老有所为”的老年生活理念。他在家是好丈夫、好父亲,在社区是好居民,在单位是好同志,在党支部是骨干,离退休党支部搞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许多活动他都要参加策划、筹备、组织、协调等一系列环节的工作,并热心搞好服务,还经常配合离退办走访老同志,发挥余热。

“奉献不求回报”。彭湘和是个热心人,谁有困难他都要帮一把,但却从来不求回报。2010年5月底,我所退休老科学家许振嘉同志突发前列腺肿大,小便失禁。许老已经80多岁,老伴早逝,唯一的女儿在香港,生活无人照顾。老彭、许老是近邻,都住在中关村。以前就经常照顾许老。这次又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许老的重任。从许老犯病起,每次到医院就医都是彭湘和陪同,前后就医达10多次,挂号、交费、取化验结果,楼上楼下,跑前跑后。平时还经常帮助买菜,病重时还给许老送饭。入夏后,天气闷热加上自己老伴身体不好也要照顾,老彭的辛苦可想而知。感动得许老对前去看望的离退办同志说:“远亲不如近邻,女儿离我太远帮不上我,老彭不是亲人但却胜似亲人!没他帮助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所医务室退休大夫的子女不在身边,八十岁时开始患老年痴呆,老彭就每周从中关村赶到城里看望,陪她一起打牌,一直坚持到她住院并去世。

其实老彭自己也已70多岁高龄,也到了需要别人照顾的年龄,却还在义务帮助别人,但老彭是老党员、老支委,怀着对党、对人民无限的热爱之情,是坚定不移的信念使他义无返顾地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且无怨无悔,不求回报。

“创先不争先”。老彭退休前,工作兢兢业业,退休后也不甘落后。担任支委十多年,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他事事走在前头,但一到受表扬、评先进时,老彭总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但还不如别同志做的好。”就这样一次次把机会让给别人。同志们都说,老彭虽然不是“先进”,但却是名副其实的“先锋”。

共产党之所以无往不胜,原因就在于共产党是先锋队,聚集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甘于奉献、勇于献身的先锋队员,而老彭就是其中的一员。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