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纪委举办“学习纪检知识 提升纪检效能”党支部纪检委员学习培训班
机关党支部和材料第二党支部赴雄安新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实践活动
机关党支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半导体所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不负芳华向未来”嘉年华系列活动
祝贺郑婉华院士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半导体所组织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半导体所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半导体所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
半导体所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建党九十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获选作品——《亲民赋》

2011-04-20

民国伊始,诸侯纵横,狼烟烽火,兵马城池。西欧列盗,盘踞长江,东洋日寇,发难沈阳,可怜泱泱中华,任人宰杀。马列中共,二一建党,闻道苏俄。应工农之夙愿,顺百姓之心声,举共和之大旗,救黎民于水火。然军阀未灭,朝纲不修,国难依旧。方携黄埔义胞,倡国共之合作,掀革命之狂潮。纵有蒋汪倒戈,千万义士,血染山河。君莫伤,且看南昌枪响,星火燎原井冈,焚千年之地契,得万千之民心。后有长征迢迢,赤水滔滔,戎装纵破,不拿人民针线,胃肠再饥,禁夺百姓口粮。军民一心,八载痛击日寇,上下合力,三年一统中华,得民主革命之胜利,建共和体制之功勋。

嗟乎,中共建于血雨腥风,外御寇贼,内除鼠辈。三十年而天下统,九十载而华夏昌。所创伟业,在乎顺其民心,所立功勋,在乎体其民情。谋民利,四海安不统一,知民情,天下岂不归心?古人云,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策,在于体其苦,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人间疾苦声。历史者,民之所创,非君也,天下者,民之所有,非王也。唐宗有云,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古之圣君,察民之所想,则邦国昌,顺民之所愿,则社稷安。古之圣贤如此,况今人者焉?

顺民意而为之,四海而归一,逆民愿而行之,宗庙而倾颓。商纣无道,视人民作牛马,社稷倾,南朝荒淫,陷百姓于水火,宗庙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与民共甘苦则邦安,置民于水火则家亡,为政者不可不察也。

时至今朝,九十载遥遥,中共之亲民,历风雨之炼考。免千年之农税,行万千之医保,予百姓之粮补,促天下之和谐。改革维新,民拥之,反腐倡廉,民戴之。内除弊政,外兴实业,得民心之举也,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顺民意而为也。党亲民,民拥党,兴国之兆也。惟愿亲民之策长久,安民之心永修,则中华之复兴可望也。

         (作者:半导体所研究生杨金宝  此文系半导体所“建党九十周年”征文比赛一等奖作品)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